易无言

〔长夜未央〕——难寐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怎么说呢,对我而言长夜未央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沉重的故事。

在我正式看长夜未央之前也零零碎碎了解过一些,还偷偷地先看了最后一章和番外。可即使是已经知道了结局,在过程中看到每一个人牺牲还是很难以接受。



这个故事,它不是发生在太平盛世也没有纸醉金迷和夜夜笙歌,所有人从一开始就肩负着沉重的责任,他们是全人类的希望,更是曾经陨灭在陨石带中的未央号的希望。这让他们在面对生死攸关的时候不得不放弃儿女情长,忍受那种生生把朱砂痣从心尖上剜去的痛苦。

我曾经想过,他们会不会有那么几秒钟,产生过逃离放弃的念头,面对爱人、挚友的离去,他们会不会也想一死了之,起码能长眠于同一片土地。可他们不能啊,他们必须强迫自己活着,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沉甸甸的使命逼着他们清醒,在看不到尽头的漫漫长夜带着一个残破的灵魂苟延残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于是顺其自然的,无论出发点如何,他们都不约而同选择了这条绝望而又充满希望的归路。”

石凯,潘宥诚,两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他们就像炙热的阳光,横冲直撞恣意地撞进黑暗,驱散一切的鬼魅,所有的魑魅魍魉灰飞烟灭。他们是光啊,所以他们在所有美好回忆和爆炸之间毫不犹豫地做了选择,义无反顾的背影极尽壮烈。他们用生命绽放了一场灿烂盛大的焰火,在火光中湮于烈日长空。

“之前不是总嚷着想家想家么,现在没事儿了。潘宥诚,石凯——”和所有战死沙场的将士们。

“……你们可以回家了。”


“但是我更怕未来有一天独自面对你们的躯骸和墓碑啊。”

邵明明,他一开始并不是一个坚强的孩子,可面对危机四伏的陨石带,勇敢无畏想要牺牲自己保全大家的也是他。他甘愿用自己的血肉作祭,和陨石同归于尽。他死的时候会害怕的吧,但他明白,文殊兰会承载着他的灵魂继续走下去,他虽死,犹生。“所以,你们一定要带着我的希望,走下去啊。”


“——我的名字里带着‘熠’和‘星’,却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寻找光明。

遇见你的那一刻,我知道我拥抱到光了。”

蒲熠星,永远沉稳冷静处变不惊的副队长。他和郭文韬拥有着令人羡慕的默契,仿佛共享着同一个灵魂,他们从朋友到爱人,只需要一个眼神就能了然彼此的心意。他为了年轻的弟弟,为了他能好好地活下去,能走得更远,放弃了生的机会,放弃了那个他爱得刻骨铭心的人。连绵不断的大浪就好像一把匕首,生生地斩断了蒲熠星和郭文韬相连的灵魂,却没斩断回忆与现在,郭文韬眼睁睁地看着爱人葬在那片陌生的土地,尸骨无存,他却无能为力,只能独自消受这痛彻心扉。昔日的甜蜜触不可及,如今的悲哀寸步不离。

“不如说,他已经失去自己的全世界了。”


“文殊兰执行组成员唐九洲,代号‘殊廉’,向队长报道。

——任务结束。剩下的拜托你们加油呀。”

唐九洲,一个22岁的男孩,美好的世界才刚刚在他眼前缓缓展开,原本是鲜衣怒马青春浩荡的年纪,却承担了本不该属于他这个年龄的痛苦。他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就被迫仓促地长大,短短几天,曾经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郎转眼变得满目沧桑,像已经遍历了沧海桑田。“你一定要一直做一个不问世故不知痛苦,无忧无虑的孩子。”阿蒲在死前最后对他说的这句话,却成了他短短一生中的执念,他或许也希望,他不是那个不谙世事的天真孩子,他也是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大人。他经历了太多物是人非,欲语时却发现已经无泪可流。

“晚安,唐九洲。”

他最终还是沉睡在了那个永远不会有黎明的长夜。


“阿蒲。

蒲熠星。

蒲熠星。

走慢些,等等我。”

郭文韬,一身少年朝气与爱人相伴出征,最后带着撕裂灵魂的切肤之痛归于寂寥,和他的那颗星星在另一个世界重逢。他没想过,那个风浪里的小小身影竟然就是最后一眼。他的阿蒲永远留在了那颗星球上,潮起潮落,他再也抓不住那只手了。他和他,萍水相逢,高山流水遇知音,属于他的钟子期死了,他也难以独活,他靠着那无时无刻心如刀割的痛楚中仅存的一丝清醒吊着半口气活着,可他知道,没了阿蒲,没了那声温柔的“韬韬”,他已经是一具空壳了。

忘川和苍穹,遥遥相望,终于在地平线的尽头,他们彼此融合,永不分离。


“你会比我们走得更远,老齐。”

“我相信你,你值得更美好的未来。”

周峻纬,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他遇到齐思钧之前,他眼里装的下星辰大海,万里河山,遇到齐思钧之后,他眼中的山河湖海,清风明月都只为他一人温柔。他用最温柔的语气和眼神说着最残忍的话,亲手推开了那个他想揉进血肉里永不分离的人。他用牺牲把齐思钧和全人类送向光明,自己却跌入黑洞永远留在深渊。他说齐思钧值得更美好的未来,他却忘了,对齐思钧来说,没了他,哪还有未来可言,纵是良辰美景,更与何人说?

他终究还是没来得及等到齐思钧的那句,我爱你

“你再跟我多说两句吧……”因为我再也听不到你说话了


“最后,我选择了负重前行,将满腹话语掩盖在无数个深夜里。”

齐思钧,文殊兰中唯一走到最后的成员。他孤身一人走到了最后,走到了长夜的尽头,但他知道,他再也回不到过去了,这一路走来,他早已遍体鳞伤,面目全非,他的心永远留在了长夜,再也等不来天光大亮。曾经充满欢声笑语的飞船只剩下机器运行的声音,像在嘲笑他的孤独荒凉,再也没有邵明明和唐九洲的打打闹闹,再也没有蒲熠星和郭文韬腻歪的卿卿我我,再也没有周峻纬站在他身后告诉他“你可以走得更远”。他在无数个噩梦缠身的夜晚惊醒,只要一闭上眼睛过去的那些时光就在眼前浮现,清晰如昨。无数次午夜梦回抓不住周峻纬的笑靥,他已经不知道痛为何物。

他一个人走完了最后的征途,最后带着那句在心头百转千回没来得及说出的我爱你入土为安。他知道那个人会在奈何桥头等他,陪他踏上余下的黄泉路。

“而我,在无休止的黑暗中守到了黎明。”


“文殊兰执行组队长郭文韬,代号‘忘川’;副队长蒲熠星,代号‘苍穹’;成员周峻纬,代号‘山璆’;成员唐九洲,代号‘殊廉’;成员邵明明,代号‘琤明’;成员潘宥诚,代号‘红戮’;成员石凯,代号‘玄蛟’;成员齐思钧,代号‘岱泽’”

他们将被永远铭记,连同曾经未央号的前辈,连同郎东哲和王春彧,他们的姓名,他们的面容,他们的经历,将被每一个幸存者刻在骨血中,历久弥新。

“未央号开辟征途,文殊兰执行组寻找着光,幸存的人类见到了太阳。”



最后表白@不冻港. 太太的神仙文笔!

评论(8)

热度(5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